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执行动态 -> 执行动态

洛龙区人民法院:科技助力让执行如虎添翼

  发布时间:2018-06-25 16:10:29


    为切实保障胜诉当事人的权益,洛阳市洛龙区法院以“智慧法院”建设为契机,将执行信息化建设作为破解执行难题、补齐执行短板的重要突破口,拓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在执行领域运用的广度,以信息化促执行工作规范化,以规范化带动执行质效不断提升,取得了良好效果。

    今年以来,洛龙区法院树立“执行指挥中心+执行团队化运行”的全新执行理念,秉持执行指挥中心“最强大脑”、“最全服务”、“最细服务”的工作思路,打造了可提供集约化服务、精细化管理以及高效化指挥的执行指挥中心。

    实体化运行下的执行指挥中心具有多项功能。一是能够为各执行团队提供集约化服务。案件办理的综合事务由执行指挥中心统一办理,大大减少了执行过程中的综合性、辅助性事物对执行人员办案时间的挤占,保证执行人员能够集中精力办理执行案件。例如,案件办理前期的文书集中制作与送达工作、执行案件的繁简分流工作、与公安机关等其他部门的协调配合工作等都由执行指挥中心统一进行。二是能够实现对执行工作的精细化管理。执行指挥中心对案件办理的流程节点进行实时同步监控,严格执行、监督网上办案,通过流程节点管理系统管理每个案件按期、按点办理,有效解决了此前存在的消极执行、拖延执行、选择性执行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倒逼执行规范化。三是能够对执行工作实现高效化指挥。通过4G网络,执行指挥中心可与6台远程单兵设备、2部执行车载系统实时连接、无线传输、实时记录执行现场画面,执行过程清晰可视,在线指挥沟通顺畅。

    为了提供“全方位”“零距离”“无障碍”的便捷司法服务,确保当事人及社会公众对执行活动的知情权、话语权和监督权,今年5月初,该院执行局对其微信公众号进行了全面升级。

    升级后的微信公众号开通了“小法智能问答”栏目,让智能法律咨询服务系统——智能机器人“小法”上线回答法律问题,这在洛阳市尚属首次。“小法智能问答”是一款微信版法律机器人,包含智能法律咨询、费用初步计算工具、文书模板查看等功能,收录了4万多个诉讼程序问题以及3万多个常见的实体法律问题,其法律法规库中收录了7000多部法律,6万多条法条以及众多案例,涉及民法、商法、刑法、行政法、知识产权等多个领域。用户输入问题,发送给后台后,由法律问答引擎解析问题、识别类型,最终给出相应的答案,呈现在界面上。除文字输入外,用户还可以使用语音功能与“小法”对话。“小法智能问答”利用人工智能和司法大数据技术,能够为群众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法律咨询服务,解决当事人有法律问题不知道找谁咨询、想打官司不知道该如何准备材料等方面的困惑,既彰显了“智慧法院”建设提升司法能力的成效,也为减轻当事人诉累、促进矛盾纠纷实现多元化解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司法权威的树立离不开公正的司法裁判,也离不开司法裁判被有效执行。今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胜之年,该院将牢牢抓住信息化建设这个“牛鼻子”,顺应“互联网+”时代的潮流,坚持以信息化为引领,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在执行领域的广泛应用,积极探索智慧执行模式,力争把执行信息化成果转化成实实在在的执行力,让执行攻坚如虎添翼。


关闭窗口

您是第 6931272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